|
《驱魔人》应该算的上美国恐怖电影的鼻祖或牛耳的地位。就算今天来看也不能算落伍的,它无论从音响、配乐、剧情铺设、灯光等方面都给后来的恐怖类型片做了很好的演示。就算把它的海报明眼的摆你面前,也会马上瞳孔缩小,汗毛竖立。 |
|
有那么几分钟,能感觉到地狱就在眼前。 |
|
1973年出品。据说本片成为影史经典的原因在于它从故事剧本、氛围营造、音响、配乐、灯光等方面都给后来的恐怖类型片做了很好的演示。不过我认为最屌的地方在于这么一行字:本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8.4 |
|
由于在社会背景主要是信仰上的差异,总是没有办法更喜欢。 |
|
好莱坞第一恐怖片最恐怖之处是改变自1949年发生在美国马里兰州的一桩真人真事。 |
|
驱魔片鼻祖,NB。现在看来也盖过什么招魂系列好多啊。画面也音乐都不用一惊一乍也相当吓人TAT |
|
驱魔这种事 就该交给邪恶力量里的兄弟俩 |
|
惊悚片的经典,确实不错。比他后来翻拍的什么大法师前传好多了。原来Ellen Burstyn年轻时是演这个的啊,她的样子跟《梦之安魂曲》里面的嗑药老太婆变化似乎不大。 |
|
地下室毫无光线的教室,被从教室最后一排的桌子上吓摔倒… |
|
一部多么艺术的恐怖片啊。真希望伟大的弗里德金能多拍几部片子,或者多讲几次课。分镜头写得超好,跳跃的镜头超有感觉,弗里德金的调度超牛。 |
|
前半部分略闷,原来美式恐怖老早就是这个套路了。先看《招魂》系列,再看这部经典,恐怖桥段已不新鲜,然而氛围和拍摄还是值得称赞。 |
|
用这种不急不徐的节奏来拍恐怖片还能这么好看也是不容易!被恶魔找上是不需要理由的,只能怨人品差喽…寻求驱魔师帮助的建议是由医生提出来的,当科学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能靠宗教来解决问题了……这配乐已经被国内科普、法制、情感类节目用烂…… |
|
完全不记得以前什么时候看过就记得吐得很恶心看完脖子很痛……电影节复习了一下,色彩和场景转换还是很有七十年代FU的,蛮好,细节也做得很用心,全片最恐怖的地方大概在于全场屏息凝气之时前排突然有个男的大喝一声“你们讲话一个小时了讲完没有?!” 23333333 |
|
对于无神论的我来说,不够刺激。比闪灵差远了 |
|
9分,确实强,像拍普通都市片那样拍摄恐怖片,惊悚得不动声色,也没有过分渲染,突然来一下,直接吓翻。节奏特别好,慢慢铺陈,耐心推进,时不时都会有重击。没有为什么,生活中的恐怖,用拍摄普通影片的方式拍恐怖片,我果真比较吃这一套。看了导演访谈,在没有数码特效的时代他们的创造力爆棚了。 |
|
132分钟导剪版。讨论《驱魔人》到底吓不吓人,这实在是很次要甚至很无聊的事情。影片前几幕近乎以不厌其烦的笔触去建立人物和描摹当时的社会图景,今天的类型片观众往往懒得关心这些,他们只是急吼吼地等着看妖魔鬼怪出来吓人,而这部分却恰恰是《驱魔人》最有力量也最有意思的部分。冯·叙多夫出演老驱魔牧师,这个选角绝对是有意为之,这使得影片直接建立起了与伯格曼的连接。相比于伯格曼那种虔诚的叩问,《驱魔人》可算是非常严肃的后现代宗教影片了。最后半小时的驱魔戏,尽管充斥着70年代的化妆和特效,尽管已经以各种严肃非严肃的方式被反复消解过了,但实际看完原片,还是很能感受到那份天人交战的冲击。 |
|
【SIFF大光明1厅重温】我的恐怖片十佳之一。影片内核应该还是异教的恶魔与天主教驱魔仪典之间的悬殊斗争。前半段节奏稍慢,后半段足以令基督徒震悚。PS:本片获得10项奥斯卡提名,最终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及最佳音响。美国恐怖片执牛耳之作,后世惊悚/恐怖片中许多经典桥段均来源于此。(9.5/10) |
|
主人公既是神父也是心理学专家,在求助于现代科学无效之后,才抓住”驱魔“这种基本不可能的救命稻草,让整个故事显得更加真实,更加恐怖。。。 |
|
并不恐怖——在被这部片子的无数发扬光大者吓唬了十来年之后,“大法师”已经召唤不起我任何一颗鸡皮疙瘩、任何一根寒毛了。但很喜欢那种不慌不忙、悠笃笃地入戏,还有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对话、人物,聊长相,喝咖啡还喝了两轮,因为生活就是那样,不是每句话都是台词。 |
|
可以想象这片在当年是如何把人吓出翔来的—虽然如今看上去已经不是那么恐怖—况且那是因为此片所发明的诸多恐怖片桥段被后来的影片无数次模仿。此外本片作为一部叙事电影也拍得相当好,剧情层层推进,情感铺叙充足,表演堪称完美。影片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影片中对抗邪物的其实都是普通人。 |
|
老片的“新”恰恰体现在不具备系列化延展的特质,削弱设定、动机、结构,纯粹以形象驱动。身份的多元性(心理医生、考古学家、神父;单身母亲、演员;警长、影迷;恶魔的薛定谔状态)亦摆脱了依附与被依附的主从关系,表层无关联的情境穿插行进,仅在情绪层面制造起伏,像翻阅病理切片一般,寒意由内向外扩散。大幅度的身体晃动、长时间的尖叫哨音、情绪崩溃时推近特写、总在对话尚未得到反馈时急迫转场,恐怖感是次要的,绝望时刻的宣泄才是重点,以及能量耗尽但危险尚未远离时无尽的空虚,结尾的驱魔戏亦完美实践了这一创作理念:强悍的对抗后,死亡或者默默降临,或者突如其来。 |
|
即使存在文化差异的隔阂,但叙述本身着实精彩,结尾的驱魔过程固然惊艳,而偏偏更喜欢前半程丝丝入扣的铺垫,因为无法被解释的现实才是最恐怖的,导演很擅长在现实的基调中制造异常感以形成神秘氛围,再结合已有的社会文化依据共同作用烘托出主题,这样才算是恐怖片而不是惊吓惊吓情节的拼凑。况且本片表演、打光、化妆、音效皆属上乘。 |
|
电影真的拍的很无聊,如果算商业电影的话完全不合格,在我看来砍掉一个小时会更好,前面五十分钟的铺垫索然无味冗长拖沓,至少让我睡着两次。后面则渐入佳境,但导演似乎不太会拍恐怖片,几次吓人片段均为匆匆而过,前后不超过一分钟,没有尽兴就结束,显得部分片段十分累赘。某几场戏演员调度十分愚蠢,而且用很多大全景来拍摄,殊不知利用特写的景别切换才能调动观众心理上的紧张感。总而言之这部电影没有震撼到我且很失望。 |
|
如果考虑通货膨胀因素,该片一直是【R】级电影票房成绩最好的一部。 |
|
这是蛤? |
|
导演剪辑版 |
|
影史最经典的恐怖片,长期占据恐怖片评选表单的第一,改编自真实事件。导演威廉姆·弗雷德金成功营造了恐怖效果,尤其是女孩被恶灵附体的镜头,更是成为经典而被后人效仿。此片获得奥斯卡最佳音效和改编剧本两项大奖,以及四项金球奖。后来有两部续集和前传问世,均不及原作精彩 |
|
文化差异?! |
|
好失望,完全没被吓到。 |
|
对古老 的 片子 不 感冒 |
|
大气蓬勃,制作精良,庄严肃穆的基调贯彻始终,恶魔和人间的力量对比很悬殊,现代科学也束手无策。伟大的恐怖片不需要噱头和刺激,简洁肃穆可以带来无比真实的震撼。 |
|
五十年前的经典,确实很多方面都在树立典范,于是或惊悚或恶心,都很难忘。但是好看归好看,因为地位够高,看到一些不连贯的,或者浅尝辄止的段落,就有一些失望。比如说恶魔都干掉Burke了,施法让柜子砸向Chris,却就只是弄些淤青,甚至没说那晚怎么收场。也别说什么能力要克制着用,完全都是看导演心情。神父Karras也无语,正常人的脸和声音是这样的吗。反正就是大家都很怠慢,怠慢到后来一家子都在楼下没事一样生活了,教会当然也是毫不用心……以及我以为后来摔死前那手指在动,是恶魔还要憋大招。看片时就十万个为什么地困扰,都不记得要害怕了。三星半。#北影节14#16,4K,导演剪辑版,地质礼堂 |
|
一点都不吓人! |
|
【B+】不愧是拍过《法国贩毒网》的导演,镜头的拍摄与拼接都无可挑剔,一种极佳的类型片拍法。与同样展现日常生活被魔鬼侵蚀的《罗斯玛丽的婴儿》相比,《驱魔人》显然要更加优秀,弗莱德金的缓慢变焦要胜于波兰斯基的虚实混合。前半段反复介入的科技医疗手段,在后半段只能被超现实所取代,而叙事上那些晦涩的段落又加重了电影本身的邪恶感。在观众对恐怖片抗性不断提高的当下,《驱魔人》作为恐怖电影的意义仍然存在。 |
|
确实感到恐怖。 |
|
太给力了...
#SIFF2017# 上影节二刷。好厉害啊!!!大银幕上看效果max |
|
印象超深刻,未看完也不能說它不恐怖 |
|
男权社会下被妖魔化的来自女性的欲望。 |
|
魔鬼本尊说:“如果随便使用魔法那岂不是太嚣张了”我靠,西方的魔鬼不至于这么地有道德吧? |
|
科学仪器无法检测,心理催眠不能解释,唯一指向的是恶魔真实存在,如同“断头谷”里一样。最邪恶的魔鬼附身在最纯洁的女孩,形成强烈反差。信仰的三种状态,母女俩无信仰,青年神父对信仰动摇,老年驱魔神父意志笃定,最终要用牺牲的方式实现善战胜恶。 |
|
此作一出,任何驱魔电影都是对它拙劣的模仿 |
|
一点儿都不恐怖的恐怖片. |
|
#siff11 很多场景都很经典,可以永垂惊悚片影史,故事很普通,没什么太大惊喜,1973年拍成这样足矣。可能以后回想起这部电影只会想到影城中那句响彻天花板的“不要讲话!” |
|
宗教和年代真是无法跨越的鸿沟。。。好在我弟弟妹妹被吓得很惨,大大满足了我的虚荣心= = |
|
看完书重刷一遍。比印象中的明亮,基本全方位展现原著精华,加了个冗长的片头。小女孩太猛了,自己看完绝对出精神问题。 |
|
为爱鼓掌,因鬼叫床。 |
|
为什么恐怖片总是以虐女性为恐怖之源,而且男性特别喜欢在恐怖片里对女性阴部施虐,借恶魔之口辱骂女性。下次建议虐男呢 |
|
首先鄙视一下自己段位太低,结局在结束以后还没完全弄明白,其实从恐怖角度上说,完全有别于当今主打视觉与音效上的刺激,更像一部以信仰为题材的剧情片,想要痛快的得绕道,,要不就是昏昏欲睡,要不就是被导演高超的调度和精细铺垫彻底牵住,驱魔戏无任何音乐等刺激却完全抓住心脏,赞,四星 |
|
教科书般的恐怖片,毫无年代感,影响后世很多驱魔电影 |
|
里程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