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是一个好故事,正是因为它太Chinese了以至于这种荒谬度是哪怕嫁接到其他文化里都很难百分百完全共鸣的,但是老钟人看完恐怕都得ptsd吧,太窒息太真实了。两岸三地,共享同一种原生家庭的伤痕,为了讨好长辈的开心,做一个世俗意义上“听话顺从”的子女,要牺牲掉多少自我,在本该是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里来“忍耐”?这种痛真的是一种代代相传的魔咒。从商业贺岁片的角度来看,也避免了过重的反思性,还是尽可能照顾到了各个圈层的观众,保持住了传统习俗跟现代观念的平衡,是一个有笑有泪也有反思的作品。为台湾还能创作出这样的好作品感到开心。一众演员都贡献了极其真挚丰富的表演,真好,余香凝真的太美了!这个片子真应该引进,让内地的创作者们看看,同样是华语电影,别人在关心什么,你们又在拍些什么?@K11 |
|
双喜(“囍”),远看四个“苦”。 |
|
3.5。第一幕简直是巅峰时期三谷幸喜的节奏,相当好看抓人,婚礼不能停!第二幕逐渐转入情节剧模式后稍有些拖沓,但也迎来了一个非常尊重这些角色们真实内心处境的妥帖结局,没有包饺子,而是让每个角色都终于能正视自己的感受,“今天应该很高兴”。我们东亚缺爱小孩真看不了这个,感觉影厅最后抽泣声一片。 |
|
居然是在圆山饭店,又居然去过,再次涌起在台北生活的(无望的)热望。婚礼真是种劳心碌命的事情,在繁琐规矩与吉祥需索中一定有差池,一定有崩溃,到头来不过更加认识彼此一些,却唯有少数的幸运儿能有升华,多数不过是鸡飞狗跳,埋下苦痛种子,一世硬扛。不过刘冠廷和余香凝这两个面相总让我很喜欢且竟然颇为相似的演员,是让我觉得能共克时艰的一对,又觉得两个角色的性格跟自己莫名相似,仿佛在看自己的七成性格(黛玲)和三成性格(庭生)谈婚论嫁。虽然最终还是不喜欢这种有毒原生家庭的牵扯,以及女方父亲说嫁女如同失恋、男方母亲与儿子唱苦情歌,但是其他都好,而且喜欢看两个主演,也喜欢看杨贵媚和“小杨贵媚”于子育在《与恶2》后的再聚,权且当是某种警惕,人不可任由自己两边讨好,夹缝生存,而应该像吃墨鱼面,快乐得无顾无忌。三星半。 |
|
【5】多一星给这个永恒的东亚原生家庭主题,想要深刻的表达结果只是隔靴搔痒。男主人设很诡异全程垮批脸像个委屈的巨婴,女主到底为啥爱他也是完全看不出来。后半段多出离谱蒙太奇,真的很没必要,至少可以剪掉半小时。余香凝演得很好,虽然女主发挥空间很小。笑点都在女主爸爸身上,老头演得真好捏。 |
|
刘冠廷的神颜和碾压级表演,余香凝、杨贵媚、田启文、庹宗华的神级辅助表演。故事前提稍显牵强,但过程的确舒适愉悦。处处都能看到杨德昌的影子,悲喜桥段切换自如,但还是少了些力透纸背的锋利,难以想象这个题材交给杨德昌拍会有多好看。明年GH足以包揽全部提名的程度。 |
|
男方的父母跟女方的爸爸一比,不是一般的糟糕,简直是垃圾! |
|
把地缘政治巧妙隐秘地契合在这么一个极端的喜剧情境里,附加两岸三地听到就共情的传统桎梏,别说老中人,老华人听到都要抖三抖。是可以更锋利更刺刀一些,但圆融,也算是一种盼求和造梦了。 |
|
合理性为零但只在大中华语境下成立的故事,最1.0的老保叙事也只在这种情况下才会焕发魅力 |
|
實在很難吃下一個有自己事業要結婚的人還在爹媽面前當巨嬰的設定,原生家庭的刻畫有點災難,喜歡輕喜劇的部分 |
|
开场有劲,本来还想说《喜宴》后继有人了,可惜越往后越疲软,那个超现实大墨鱼属实有点幽默了,没活了以后就开始好奇到底会怎么收尾,不出意料地是常规家庭片走向,矛盾的根源在于男主父母是俩神人,这两个个体的问题解决了自然就和解了,其实只要有勇气完全可以触碰到华人社会更深层更普遍的病根,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个体层面的批判。@英皇戲院大圍圍方 |
|
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再次泪流满面。中国家庭中做儿女的不易,导演真的太懂。全明星阵容,所有人都足够真诚,足够细致。华语电影之希望还是只能在台湾。祝福导演,祝福台湾。
不是很懂那些说主题浅薄的人。我和伴侣都是父母离异,电影里所展示的细节之准确,情节之细腻,完完全全道出了属于我们的深刻感情。没有相似背景的观众是否能与主人公共情,我无从知晓。但这是一部好电影。 |
|
综合7.2,260224香港谢票场,“婚礼如战场”。熟人大聚会。有点黑色幽默。人物写的真实,有些细节让我联想到自己身边的现实情况。核心矛盾在男主的爸妈身上,严苛的爸,好面子任性的妈。刘冠廷表现出色,把男主挣扎懦弱痛苦却也惹人同情的一面表现的很完美。余香凝表现空间并不多,但是把黛玲心疼男主背负了太多本不属于她的压力的深情chill港女表演的很到位,新娘装扮美绝了。媚姐是个人心目中mvp,慈祥的面容下展现出了一个爱儿子但更爱面子的女强人形象,又爱又有点厌。庹哥无话可说,一个表情完美展现严苛低气压的父亲形象。其他人也表现的很好。 |
|
如果按照前面的節奏拍成輕喜劇都好過這樣展現原生家庭創傷 浪費這麼好的卡司和圓山飯店 |
|
看的时候被好几个真诚情感点感动到,剧本的设计就是让婚礼的发展不按计划来,但正好都用爱情和亲情的情感浓度把冲突冲淡,打了一手感情牌。举办婚礼这件事充满了辛苦、争执、妥协,以及手忙脚乱,但隔过很多年再去回想的话,又是挤满了纯碎、期待和真诚的一件事。 |
|
台湾导演太擅长拍普通人的故事了。
同样的新人在同一栋楼同时举行的两场婚礼,热闹荒诞之下是主角从来没有被看见的童年伤痛。
两个半小时,淋漓尽致。
和男主有大致一样经历的人表示,导演精准地抓住了父母,男主的每一刻的下意识反应以及细微的情感。
以及,圆山大酒店真是个好地方呀。 |
|
其實一開始看到cast+title還以為是要講台港差異,結果沒想到香港/女方可以全程成為掛件,變成某種劉冠廷獨角戲……雖然看他演戲是蠻享受的啦,和楊貴媚的對唱感覺是某種影帝提名畫面cut了,但整個人物真的令人難以理解,有一種常常哭喊原生家庭不行但和朋友出去旅遊還是照常幫三姑六姨代購的那種人的感覺,理解不了為何覺得不囿於傳統就是背叛傳統的這種巨嬰思維,都要結婚了結果身邊0個朋友能代替生父生母的那種美滿家庭感…… 不過畫面那些就還是蠻好的,其他演員也都完成得不錯,頭一次把《一一》和記者尖叫滑滑梯關聯起來,心裡動作做得相對細膩的景點宣傳片吧,各方位不如《孤味》,3.5歸3。 |
|
不幸的婚姻会诞生不幸的孩子,所以,结婚前请你好好考虑,你们要不要厮守一生,没有必胜的把握请不要要孩子。 |
|
好的电影就是靠强大的戏剧张力和情绪引导让你忘记所有不合常理的地方,以为是三谷幸喜式的群戏,但最终的呈现是中式且独特的。导演依靠着一天之内的两场婚礼把东亚离异家庭中的种种问题展现在了观众面前,没有想到一个简单的梁子可以如此丝滑地加入这么多探讨,最后也并没有搞强行的大和解,而是淡淡地收尾,非常惊喜。 |
|
香港人和台湾人的婚姻,却让人看得想大呼中国人到哪里都是一样。面子文化,仪式讲究,父母的阴翳,做一个东亚小孩夹在中间真的好难,要周全,要体面 ,要讨好,但就是不能让自己真正幸福快乐。 |
|
婚礼是两个人的喜上加喜,还是剖白自我童年伤痕的绞刑架。为了让父母各自满意,同时举行两场彼此看不见的婚礼,可到底谁真正欢喜?是双倍喜悦还是双倍的痛苦?影片有着很好的剧本创意,故事放在整个亚洲都极易共情,但在实际执行层面,导演许承杰在把控上明显力有不逮,过于聚焦男主角本身也让情感的升腾有些笨拙。妻子、父亲、母亲、岳父,甚至周遭人的反应与眼神,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刘冠廷很用心地在处理这个复杂的角色,可他或许没找准施力点,从效果上看常常重拳打在棉花上。反倒是余香凝轻盈又可爱的处理,让爱情的浓烈真的足以走向婚姻。 |
|
我们总有一天必须面对内心的恐惧与遗憾,但幸运的话,我们会遇到爱的人,一起建造坚实的防空洞。又好笑又感动,好喜欢的一部戏!@尖沙咀MCLTheOne |
|
太老钟了,看力竭了,比起女方和女方父亲正常得不真实以外,最理解不了的是这种创伤下居然还想结婚还想有后代…… |
|
我觉得是写得好的一类的抒情喜剧,不过一个在结婚当日屡屡被创伤攻击的男人真的能顾好未来的家庭吗? |
|
拌秃头怪的话看更好看 |
|
东亚顺直小孩也有自己的《喜宴》 |
|
所以为什么要新娘岳父跟着接受新郎家的破事啊,是是是你有原生家庭创伤,但是谁非要一天两场婚礼状况不断连个笑脸都憋不出来喝醉发疯然后婚礼现场逃跑…… |
|
就实在憋不出什么好点子可以不拍。就即便真的要拍也完全没有必要拍这么长。就以导演的水平,完全撑不起一部130分钟的电影。超现实元素也不是这么用的。更何况讲述原生家庭痛苦的方式都是那么苍白与拙劣 |
|
2025TIFF。全球首映,来看9m88做婚顾,顺便看刘冠廷的映后,意外第一次认识了香港女演员余香凝,确实有灵气!然后吉冈里帆还现身映后,本人超可爱。电影我感觉麻麻爹,东亚家庭小品,那段墨鱼特效戏也很莫名,一看演职人员表果然特效是直接交给韩国studio在做的。整体电影并没感觉到更深刻的内涵 |
|
#2026 No.16
《双喜》浪费了太多好牌。台湾、家庭、婚礼——这些最动人的元素,在许承杰的镜头下沦为一场浅薄的闹剧。有《孤味》珠玉在前,这部作品却将原生家庭的痛楚处理得如此肤浅,实在坐立难安。
男主巨婴式的撒泼打滚,与女主无休止的包容原谅,构成了一段毫无吸引力的关系。那些看似刺入骨髓的困境,被稀释成煽情的台词和不合时宜的闪回。全片唯一的体面,是杨贵媚不动声色的精准——她一个眼神就道尽了其他演员整部戏都未能抵达的深度。
当杨贵媚的皱纹都在演戏
其他人却还在朗读剧本…
可惜,一位老戏骨的演技,撑不起整部失重的电影。 |
|
好窒息,这是从代入女方的角度的感慨,结婚真的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整体而言女方情绪真的很稳定了。
好痛苦,这是男主庭生的感受。父母婚姻的破裂会导致孩子不幸的童年,对一生都会造成阴影。因为大人的问题,让孩子周旋在双方之间,两边都想讨好又成了磨心。孩子是毫无保留地爱父母的,而父母不停说着对方的坏话数落对方的不是,其实这是双方二人的问题不应该牵涉到孩子,孩子也只会觉得窒息和痛苦。离异夫妻如何从父母角色处理好双方的关系以及与孩子的相处十分重要。有些自私和虚伪的父母一直诉说着多爱孩子,实则最爱的是自己(男主妈说愿意和他爸一块见个面,但是男主拉着她去就不愿意了),当然父母首先最爱自己才能更好爱孩子,但是这里的妈感觉连基本的责任感都没有。这部电影对我的启示是不要轻易走进婚姻,婚姻是爱和妥协。 |
|
2.5/5,感觉这个构思有被浪费到。对东亚原生家庭的创伤剖展几乎无关痛痒,拍得也非常温吞,把男主拍得像一个巨婴,差不多整部电影也似乎变成了巨婴男主的主场。余香凝妻子这个角色不仅在剧情故事里的位置显得卑微迁就,在整个戏份设置里也差不多被有所淡化,这差不多也是女性在传统婚姻制度里被压迫的映射。而结局略包饺子的“圆满”就这样把男主十几年的创伤与婚姻里的性别压迫轻轻掩盖过去,恰似像是对这个异性恋家庭结构规范的“神圣性”维护。但你说也可以理解为和解之下的一场救赎,也不是不可以,毕竟原生家庭创伤的指涉这么轻飘飘的,和解当然也很容易了。只是对这个构思被这样浪费掉的无尽可惜 |
|
很理解父母离婚后作为中间人的小孩讨好和不易,十几二十多岁的时候也感同身受过,但是男主三十多岁在结婚现场搞砸了才想起为自己争取,我只能说女主一家人真好 |
|
這對我來說比陽光女子合唱團哭點多多了 可能因為有類似的情感壓力 當然還因為冠廷真的很好 看哭好幾次 當然了 煽情也沒有不明顯 文本上對女方的背景描寫太少了 不知道是不是錢不夠 拍出來的婚宴排場遠遠不能匹配角色設定(笑) 總體而言比孤味好很多 哈哈 |
|
怎么说呢,放在喜剧片里比,明显是过于沉重且有太多感性叙事的;放在文艺片里比,处处透着俗套老气和将就凑合。 |
|
最激动的是终于看到了一部圆山饭店的电影,刘冠廷和庹宗华很好,那副永远被心头事萦绕、不对付半辈子的老中父子形象尤其对味,完全值得今年金马影帝+男配。但还是要说,那些画公仔画出肠的意向实在太土了。 |
|
看预告片就觉得全中,不管是题材、卡司、拍摄地点和拍摄难度(有谁会不想在圆山饭店挑战实拍大调度啊),还有这题材对地缘政治的可能隐喻和能够释放的戏剧张力(相较之下中港两地的题材在选取上显得不在一个档次)想看度拉满了…还好没让我失望毕竟不婚青年怎么会不爱看把婚礼现场拍成人间炼狱的悲喜剧呢😏这片简直集合了我人生中所有最恐惧的东西……传统、规矩、人情世故,人人都说你是世界中心但其实是你这个中心要服务好这世界🤷(不过看到中段才发现我最害怕的其实是变成这样的父母)(唤醒了童年创伤)唯一可惜结局把重心放在了男主治愈童年创伤和家庭关系上(毕竟春节档是吧)(更能共情背井离乡者)也不能说厚此薄彼(毕竟余和田的对白也写得很好)但中间顶那么高结局显得略泄气……于是评价止步于我的26春节档最佳😮💨 |
|
2026.04.03香港K11 MCL特典场。太窒息了,魔怔都市女强人的妈和控制欲变态的爹,双方都把自己孩子当刷成就的耗材NPC使唤,压迫感强到轻喜剧部分都很难笑出来,两岸三地最强贺岁电影。 |
|
比起孤味真的差太多了....而且有什么必要这么长...... |
|
觀感還是比《孤味》好的,至少群戲調度足見用心,幾個演員的表現也賞心悅目。劉冠廷那個角色很慘,但余香凝更慘,好想直接勸他們離婚⋯整個idea,包括婚禮的各種傳統細節和最後落點放回男性成長,都讓我感到了這個創作和台灣社會令人窒息的保守⋯ |
|
你有两个爸,一个亲爸,一个后爸。你有两个妈,一个亲妈,一个后妈。你有两场婚礼,一场办给亲爸和后妈看,一场办给亲妈和后爸看。 |
|
@PE 所以圆山大饭店的红豆松糕真的这么好吃吗?观感不错,但是冲突和主题的展开较弱。 |
|
底是好的,但拍的太一般了!剧作和调度都有些拉,每个角色单拿出来都很生动,但放进这个故事里各种违和不合理。。尤其很多细节都体现男主有很大人格缺陷,一直在父母离异的童年阴影里不说,自己的婚礼面对强势的父母表现得都是顺从,但自己又固执任性要偷办两场婚礼。。总之如果是人格健全的成年人很多环节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不知道女主和老丈人图什么跟着配合忙叨,而且女主还怀着孕。。还有bug就是都这样了男主还有时间去后厨研究新菜,有那精力你去看一眼vcr今天也是“完美”的一天。。。最大亮点就是各位演员的表演了,刘冠廷后四十分钟很多影帝moment,非常强! |
|
点到为止的理智与情感,3.5★吧~ |
|
什么TMD叫TMD电影?什么TMD叫TMD好电影?请大腕儿、请名角儿、请流量明星?结果拍得稀烂,剧情糟透了,都忍不住想早点结束。双喜这部电影,才叫好电影。经常结婚办喜宴的都知道,结婚当天出钱出力把自己累个半死,比上班还累。经常离婚的都知道,离婚对整个家庭特别是对小孩有多大的伤害。经常生小孩的都知道,在孩子小的时候,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小孩子不是不懂也不是不记得,只是小孩子只能被动承受,因为你作为家长说一不二,小孩子没得选。看完这部电影,像自己把前半生过了一遍一样,一边看一边闪回人生的各个瞬间。 |
|
对象错过整个正片,只看到结尾就被戳哭了。台湾人太会拍小家的故事,两位父亲演的特别好,印象最深的是新郎爸爸找发言稿,是因为想要感谢养娃路上的恩人太多怕自己发言中落下,新娘爸爸说嫁女如失恋,不如当一次落跑新娘吧。长大后吃完墨鱼汁不用再刷牙,长大就是童年的墨鱼啪唧呼你一巴掌然后溜走了。 |
|
(2.4/5)前面部分节奏还行,婚姻风俗,温暖小动容。但后面开始假高潮,原生家庭的创伤的描绘完全支撑不起结尾的情绪爆发,有点脱线。 |
|
好离谱好窒息,好心疼男主但更心疼女主……女主爸真好啊羡慕 |
|
一個過於drama的設定(其實細想不太合理)但執行得相當成功,東亞小孩在成長中為了討好父母而甘願捨棄自我的辛酸,在婚禮這天顯得更加荒謬。如果說電影的缺點,可能就是為了照顧主流觀眾而將鋒利性降到最低(但並沒有失去自己的立場,這點是難得的),以及女性角色缺乏主體性(導致余香凝的角色完全成為劉冠廷的陪襯),不出意外會是金馬63大熱門 @PE |
|
只有我觉得很难看? |